糖尿病人足部照護「足」重要

       有一則令人印象深刻的電視廣告:「一位小女孩騎著腳踏車不小心輾到阿媽的腳,阿媽卻沒感覺,小女孩緊張地哭了起來….」,這也出現在真實的情況,曾經照護一位76歲個案,罹病第二型糖尿病15年,4年前已檢測出足部周邊神經病變,但平時赤腳,沒有穿鞋子習慣,有一次去朋友家喝茶時,被友人發現他的腳流血不止,但他卻沒感覺疼痛,趕緊回家才發現右腳大拇指已斷裂,緊急送醫院,還好有驚無險地順利將接大拇指接回去。
  依據調查,100位糖尿病中會有3人發生足部病變;1人會造成足部壞疽後截肢。足部病變是糖尿病人容易出現的慢性併發症之一,因為高血糖會造成神經系統和血管損傷,神經損傷會使患者不易感覺到疼痛,隨著老化產生血管硬化,血液循環減慢,常常一個小傷口,因忽略或處理不當造成細菌潰爛,嚴重時需要進行局部或下肢截除手術。

避免足部病變的發生,最重要是將血糖控制好,除此之外,更應注意以下事項:

一.每天花一點時間檢查雙腳的皮膚,腳趾及腳底,可以利用鏡子協助檢查不易觀察的部位,或請家人幫忙,如有雞眼、水泡、硬繭或發紅情形,應就醫處理。

二.每天用溫水和中性肥皂清洗雙腳部,清洗後用毛巾輕輕吸乾水份,保持腳部乾爽,尤其是趾縫,擦乾後可以塗潤膚乳液防止皮膚過於乾燥。

三.定期修剪腳趾甲,但不要剪得太短,可以將趾甲剪平(不要剪成尖形或弧形),勿用剪刀或小刀修剪,可利用銼刀將趾緣磨平。如果有雞眼或厚繭,可於清洗完腳部後,以浮石輕輕磨去。

四.穿著襪子和鞋子可以保護足部,應該避免赤腳走路。建議選擇底厚、柔軟、透氣排汗的淡色棉襪,搭配合腳且鞋頭較寬、透氣的鞋子,讓腳趾可以舒服伸展,穿鞋前檢查鞋內是否有小石子等異物或裂縫,避免割傷腳。

五.糖尿病患每年應該到醫療院所至少接受一次足部檢查,檢查方式包括整體檢視、足部脈搏檢查及神經學檢查。

     為照護糖尿病人健康,彰化縣27家衛生所都設有『社區糖尿病足部照護中心』,方便社區民眾就近性定期足部檢查,過程中如果發現腳上有傷口、潰瘍或病變,衛生所醫師也會給予適當的治療及處置。27家衛生所是社區民眾的健康守護者,惟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快樂自由自在地過生活。

 聯絡人:衛生局企劃資訊科吳惠婷 聯絡電話:04-7115141轉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