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共同照護網緣起

  由於社會經濟結構變遷與國人生活習慣的改變,慢性疾病已取代急性傳染病成為影響國人健康的主要疾病,其中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是引起腦血管、心血管、腎臟等疾病及死亡的重要原因,且研究發現慢性疾病發生率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根據103年12月底的人口統計資料顯示,彰化縣總人口數1,291,474人,其中40歲(含)以上614,598人,佔彰化縣人口之47.6%。依據衛生福利部103年度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彰化縣十大死因中,心臟性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炎及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高血壓性疾病,分佔第二、三、五、八及第十位,其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口分別為52.9人、29.5人、24.3人、12.7人、10.3人。上述之慢性疾病常發生於中老人,與生活型態、西化的飲食模式等習習相關,因此慢性病管理的防治更顯重要。

      本局以社區整合式篩檢為社區健康管理平台,運用Wagner等人發展的慢性病照護模式(Chronic care model, 以下簡稱CCM),整合規劃完整的慢性病三級預防體系,並以慢性病照護的三要件:登記、追蹤和年度檢查等為基礎,依據CCM所歸納的六要素:健康服務輸送系統設計、社區資源與政策、病人自我健康管理支持系統、決策支援、臨床資訊系統和健康照護組織,整合現有慢性病共同照護網,期望慢性病防治更加完善。

      慢性病共同照護網頁之建置,主要將照護資源做整合,內容包含糖尿病、高血壓、慢性腎臟疾病等單元,提供專業人士或一般民眾瀏覽與查詢,以符合本局的六化承諾:服務速度便捷化、服務團隊專業化、衛生管理資訊化、推動健康生活化、保健服務普及化、健康照護在地化。我們希望藉由資訊的提供,將我們的服務擴展到不同層面,並期待經由知識的傳遞,來提升專業人員及民眾的認知,達到e學習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