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現況

  由於公共衛生的進步,慢性疾病已逐步取代急性疾病而成為國人十大死亡之主要因素,根據2015年行政院衛生署的十大死因統計資料顯示,慢性腎臟疾病(包括腎炎、腎徵症候群及腎性病變)是目前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九位,65歲以上老年人十大主要死因的第八位(衛生署,2010)。

  依據國民健康局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20歲以上的民眾中,有四成(約700萬人)患有三高之任一項疾病,造成國人新增洗腎的三大原因分別是:糖尿病佔43.2%、腎絲球腎炎佔25.1%及高血壓佔8.3%,(台灣腎臟醫學會,2007),其中糖尿病及老年病患為主要兩大族群,透析醫療費用約350億,佔健保醫療總額7%,更成為重要的醫療資源耗用疾病(台灣腎臟醫學會,2008)。

  有鑑於此,本縣於95年開始爲推動慢性腎臟病防治工作,已完成社區慢性腎臟疾病分期定義及發展社區型一般群體及糖尿病群體的慢性腎臟病照護模式;以辦理醫護人員繼續教育,強化基層醫護人員對慢性腎臟病分期的認知、正確照護觀念及技巧,並以整合式篩檢及糖尿病照護為平台,依據血清肌酸酐以MDRD-S公式由資訊系統自動產生各分期名單,並依分期結果提供個別之服務:(1)第1、2、3a期:給予衛教單張及接受諮詢。(2) 3b、4、5期個案轉介至健康促進機構或腎臟科,以進一步確診及進行透析前的準備。衛生所糖尿病收案之個案:(1)第1、2、3期:由醫師、護理師、營養師提供診療及衛教服務。(2)第4、5期:糖尿病資訊系統個案持轉介單至健康促進機構或腎臟科。

  100年開始全民健康保險「初期慢性腎臟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對於初期慢性腎臟病患者(第1、2、3a期)亦積極進行疾病管理,藉由醫療團隊提供完整且正確的照護,監測腎功能,提供治療及衛教措施,本縣鼓勵轄區醫療院所參加,截至105年7月底總共108家醫療院所加入「初期慢性腎臟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