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現況

     

     糖尿病在21世紀是一種發生率及盛行率正急速增加,且會造成失能的慢性疾病。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估計,全球目前有1億7千1百萬名糖尿病患,預估至2030年可能達到這個數字的兩倍之多,其中有90%為第二型糖尿病(WHO, 2007),而全球在2000年估計有290萬人因罹患糖尿病導致死亡,約占所有死亡人數的5.2%,也是第五位主要死亡原因(Roglic et at., 2005)。這表示糖尿病已成為人類死亡的最主要慢性病,亦是全球最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之一。在國內,糖尿病自2002年起至今,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五名,2015年糖尿病佔總死亡人數6.5%,粗死亡率50.1人/每十萬人口,標準化死亡率27.1人/每十萬人口。

     因此,早期診斷出糖尿病,並給予完善的診療及專業的衛生教育,強化病人自我疾病照護能力及責任,與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等醫事人員密切合作,確實執行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定期併發症檢查……等照護,是推動糖尿病防治之重要工作。

      本縣於86年至89年間推動員林鎮糖尿病共同照護網計畫,該計畫以基層醫療院所為主體,擇定員林鎮整個社區為範圍,在基層醫療可近性高,但照護資源有限,且分散的條件下,嘗試建立以基層醫療為主體的社區導向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模式。該模式證明以基層醫療為主體的社區導向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模式是可行的。

      自93年起因應趨勢,積極推動彰化縣糖尿病共同照護,鼓勵全縣各醫療院所參與健保署糖尿病品質支付服務方案(糖尿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截至104年底,共計70家參與,分別為醫院17家、基層診所26家、衛生所27家;全縣糖尿病病患加入方案照護率60.5%。另,為提升基層照護涵蓋率,由衛生所與轄區診所合作,由衛生所提供照護人力,支援診所參與糖尿病品質支付服務方案,提供該所糖尿病患者護理衛教、足部檢查、視網膜篩檢轉診等疾病管理服務。且囿於基層診所營養師人力不足,本縣於95年透過社區營養衛教中心整合、訓練、管理營養師人力,改善基層院所營養師人力不足的問題,並結合醫師、護理師和營養師組成團隊,共同提供完整的糖尿病照護。

      糖尿病的控制,除了醫療團隊提供醫療及相關衛教諮詢外,尚需透過支持團體間相互的扶持與鼓勵,才能提昇患者自我照護技巧、預防及延緩併發症,故本縣於27鄉鎮市衛生所及11家醫療院所成立病友支持團體;另也藉由糖尿病分級照護,找出高危險群的患者,提供專科諮詢、營養小團體衛教、血糖監測……等種種介入措施來提升照護成效。

      我們期望藉由上述的推動策略,讓本縣糖尿病患者獲得最好的照護品質,並能延緩併發症的發生,更希望經由我們的努力,能遠離糖尿病的危害,以提升糖尿病人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