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現況

依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109年臺灣國人十大死因統計資料顯示,高血壓性疾病為國人十大死因的第七位,死亡人數為6,706人,佔總死亡人數之3.9%。而十大死因中,有多種疾病均與高血壓有高度相關,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

依據彰化縣107年社區整合式篩檢資料,依國民健康署代謝症候群的標準,若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則判定為血壓偏高個案,整體盛行率為53.6%,其中男性血壓偏高之盛行率為62.9%;女性血壓偏高盛行率為45.7%,均是隨年齡增長而上升。當收縮壓>=140mmHg或舒張壓>=90mmHg則判定為高血壓個案,整體而言,盛行率為29.1%,其中男性高血壓盛行率為34.4%;女性盛行率為24.6%。

有鑑於高血壓防治的重要性,本縣透過成人健檢、整合式篩檢,期望早期發現高血壓個案外,並希望藉由本縣社區據點免費血壓量測站的設立,能養成民眾定期監測血壓的好習慣。

另外,我們也鼓勵醫療院所成立高血壓病友會,透過病友間相互的扶持與鼓勵,病友能擔任起自我照護的責任,以控制好血壓。因此本局希望經由廣泛的宣導及多元的介入,高血壓患者能早期被發現、早期接受治療,並得到最高品質的照護及增進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