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糖尿病照護教育訓練

      今年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調查出爐,台灣慢性病照護得到負評,糖尿病照護僅獲得58分,列為排名最差前5名。另,健康署與台大公衛學院合作調查,高血糖位居國人死亡危險因子第一名,可見糖尿病照護對國人極為重要,但糖尿病照護得到負評,無非對我們糖尿病衛教制度及和糖尿病共照網推動重重打臉。

      雖然糖尿病照護在政策面有需多改進空間,但提供護理人員解決問題能力確是刻不容緩。衛生局於6-7月辦理四場次「糖尿病防治及分級管理」教育訓練,由前行政院衛生署保健處黃明珠副處長主講,衛生所護理人員全員參與,並邀請轄區醫療院所護理人員一同參加。

      糖尿病照護主要是按時按量服藥、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及血糖自我監測,但改變糖尿病患的行為很困難,必須了解原因,再依其原因結合相關資源,給予介入策略。課程內容強調評估影響行為及疾病控制的因素,因素包含病患人格特質、生活型態、親友支持及照護團隊品質等,應用護理紀錄,分級評價管理的過程及結果;對於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優先與家屬討論及家庭訪視,了解支持系統及生活型態。除理論課程外,老師為了讓理論與實務結合,由學員所帶來的個案護理管理紀錄,分組討論及上台報告,藉由他人分享互相學習成長。

      經由這次的學習,翻轉護理人員傳統糖尿病照護的觀念,不能只是偏重認知,告知病人按時按量服藥、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及血糖自我監測,卻缺乏與病人情境相符的「知行合一的學習」及「落實於生活的有效策略」。評估個案一日生活型態、支持系統、找出主要問題及原因,配合生活型態及支持系統給予有效策略,是今後糖尿病照護須努力的方向。

聯絡人:衛生局企劃資訊科吳惠婷 聯絡電話:04-7115141轉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