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家衛生局榮獲醫策會醫療品質獎-金獎!

  

    彰化縣衛生局積極輔導醫療院所成立糖尿病支持團體,運用多項創新策略、持續檢討與改進,提升糖尿病友血糖控制成效,2015年榮獲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第16屆醫療品質獎-主題類-社區醫療照護組-金獎!為全國首家榮獲金獎的衛生局。

    彰化縣每年聘請黃副教授明珠指導糖尿病支持團體運作,依據團體特性及生活情境設計活動策略,透過生動活潑的互動及強化支持系統(包含家屬、糖友及社區資源),達到行為改變的動機。並設計多項創新衛教工具,包含均衡飲食指引卡、團體飲食狀況評估表、糖尿病自我照顧紀錄本等,提供照護團隊運用簡易可行的方法協助糖友建立健康行為;運用「健康行為與健康成效交叉分析」協助照護團隊檢討糖友血糖控制不佳的問題及修正策略,以維持糖友健康行為及糖化血色素持續控制良好比率。

    依據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2014年全國糖尿病人數達150萬人,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五位。血糖若控制不佳,會引起心血管疾病、失明、腎衰竭和截肢等併發症,是高發生、高費用之疾病。因此,本縣積極推動糖尿病照護,運用糖尿病支持團體協助糖友血糖控制,以提升糖尿病患者生活品質。

    截至2015年彰化縣共成立39個糖尿病支持團體(醫院9個、診所3個、衛生所27個),鄉鎮涵蓋率100%,歡迎糖尿病友及高危險群加入糖尿病支持團體,讓優秀的照護團隊協助您輕鬆控制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