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預防中風保健康

      近來冷氣團一波接著一波報到,氣溫驟降早晚溫差大,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尤其是老年人,更應特別注意保暖及做好保健功夫。若控制不良,在天冷季節就較容易發生腦中風憾事。

衛生福利部公布104年腦血管疾病是國人死因的第三殺手,想到中風帶來的後遺症著實令人害怕,復健之路不但漫長也倍極辛苦,深深影響生活品質。但是中風是可以預防的,只要了解生活中存在危險因素,且願意改變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就能防範腦中風上門。

如何為自己健康把關?彰化縣衛生局提醒您注意以下幾點:

●應定期接受健康檢查,善用政府提供免費的健檢,年滿四十歲以上的成人,每三年一次,而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每年一次定期接受健康檢查。

●聽從醫師指示,定期就醫,配合規律服藥,每天量血壓並紀錄血壓值提供醫師參考,血壓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則應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注意飲食攝取,以清淡為原則,少食用油炸或油煎的食物,可多選用清蒸、水煮、涼拌等烹調方式,避免糖份、油脂、鹽份過高的食物,少吃點心、零食及熱量高的飲料。

●規律適度的運動,可降低血壓、體重及血脂肪,增加血液中好的膽固醇的含量、改善身體新陳代謝率。

●預防便秘,應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及粗製高纖食物,注意水分攝取,養成每天排便的習慣

●下定決心戒菸,因菸中含有尼古丁,會加速動脈血管硬化,造成腦中風。

●飲酒勿過量、保持情緒穩定、注意保暖、工作避免過於勞累。

      要減少腦中風發生的機會,應該定期量血壓及檢測血糖、血膽固醇,若發現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或高脂血症,應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切勿道聽塗說,才是長保安康之道。另台灣腦中風學會為共同推廣預防中風的重要性,提供衛教影片「夜夜驚心恐中風」光碟,歡迎醫療院所有需求者,可洽詢該會索取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