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代謝症候群

在當代社會中,隨著生活節奏的加速和飲食習慣的改變,代謝症候群已成為一個日益引起關注的健康問題。其與多種慢性疾病密切相關,因此成為健康領域的一個重要警示燈。

◆什麼是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5大警戒指標是「三高加兩害」,血壓偏高、飯前血糖偏高、三酸甘油酯偏高、腰圍過粗、高密度膽固醇偏低等,前述五項有三項或超過三項異常,即屬代謝症候群,這些因素結合在一起,可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

◆代謝症候群的5項危險因子:

危險因子

異常值

腹部肥胖

男性:腰圍≧90公分(35吋)sad
女性:腰圍≧80公分(31吋)

血壓偏高

收縮壓≧130mmHg或舒張壓≧85mmHgbroken heart

血糖偏高

空腹血漿葡萄糖≧100mg/dlenlightened

三酸甘油脂偏高

三酸甘油酯≧150mg/dlenlightened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

男性<40mg/dl;
女性<50mg/dlenlightened

★以上五項危險因子,符合三項(含)以上者即可診斷代謝症候群

為什麼會有代謝症候群呢

代謝症候群形成受到多項因素相互作用的影響,主要原因包括基因遺傳、不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肥胖、胰島素抵抗、過度飲酒,以及種族因素。整體來說,代謝症候群是一種多因素影響的疾病,改變生活方式、飲食習慣、保持適當體重和規律運動對預防和管理至關重要。

◆預防代謝症候群5大招

第1招:聰明選、健康吃:
運用「三低一高」健康飲食口訣(低油、低糖、低鹽、高纖)。

健康的飲食習慣是預防和管理代謝症候群的關鍵。建議選擇多種蔬菜、水果、全穀類食物、適量攝取蛋白質,同時減少加工食品、高糖飲料和高鈉食物的攝入。

第2招:站起來,動30:

減少久坐;一天至少運動30分鐘。每週至少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如快走、騎自行車或游泳,有助於降低代謝症候群的風險,肌力訓練也可以幫助提高肌肉質量。

第3招:不吸菸、少喝酒
吸煙和酗酒與代謝症候群密切相關
戒菸專線 0800-63-63-63、戒酒無名會 http://www.aataiwan.org/
都可以協助您戒除菸酒。

第4招:壓力去,活力來

轉移憂慮,適當發洩,如運動、聊天、閱讀、唱歌、寫日記、運用幽默感。改變對於事件的看法,正向思考,尋求家人朋友協助。如果前面的方法您都嘗試過了,還是沒有用的話,建議您勇於尋求醫師或臨床心理師的諮商協助。

第5招: 做檢查,早發現:

善用成人健康預防保健,定期的健康檢查,可以早期發現代謝症候群。

代謝症候群為一可透過促進健康生活模式來預防與控制的症候群。透過維持標準體重、實踐健康飲食和定期運動,能顯著減少罹患該症候群的風險,同時降低患上慢性疾病的機率。早期預防與管理相當重要,誠摯邀請您參與健康行列,共同維護身體健康。